教育資訊

升幼必備面試技巧(上):幼稚園面試形式

By 25/09/2019 16 7 月, 2020 No Comments

幼稚園面試全剖析

近年香港出生率回升,又有不少「雙非童」加入競爭, 就算並非名校,幼稚園學位仍是「一位難求」,這使本地家長苦不堪言,許多人甚至一領到小朋友出世紙便到心儀幼稚園報名輪候,可見競爭之激烈。俗話說:「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」,一但掉以輕心,恐怕熱門幼稚園的學位,便與你的孩子失之交臂。

幼稚園面試形式

香港一般幼稚園都設有入學面試,形式與要求每間不同,面試時間則大多集中在入學前一年的十月至十二月 面試打分關鍵 期間。問題來了,假如計劃小朋友來年兩歲時入讀幼兒班 許多家長面試後常會感到疑惑,面試後的自我感覺良 (Pre-Nursery / 簡稱N班),那麼面試時小朋友只有一歲 好,但為何最終小朋友還是名落孫山呢?真相可能是,許多發展較慢的幼兒甚至連話都還不會講,此時面試自多細節上,家長掉以輕心了。 然未能完全展現小朋友們的實力,可能要遷肢體語言和反應 以下種種都可能成為落選理由: 能力決勝。如果直接入讀K1,面試時小朋友年約兩歲,各方面表現會進步很多,許多已經口齒伶俐。

幼稚園設有面試徵選,目的在於初步了解小朋友語言能力及手眼協調的發展, 從而因應不同要求,挑選最適合的學生。因此,注重學術發展的幼稚園多會傾向錄取「大仔」 ——K1入學時已經年滿三歲的小朋友,他們相對成熟,學習及自理能力表現較佳。 一般情況下,男孩的早期發展會比女孩慢,年中至年尾出生的小朋友,面試表現通常也不及年頭出生的,家長若對某間幼稚園志在必得,可考慮推遲一年入學,因為幼兒出生頭幾年發展速度驚人,別小覷幾個月和半年的成長差異,一旦時機成熟,小朋友的能力將會發揮得更好,若因發展追不上年長的同學,犧牲掉自信與成就感,恐怕非常不值得。